数百租客不工作引怀疑 警方顺藤摸瓜毁传销组织

2014年05月19日16:50  中国宁波网 收藏本文
培训后,一笔笔收入都会清楚记下。 培训后,一笔笔收入都会清楚记下。
民警写满了整整两大块白板,分析出了该传销团伙庞大的组织结构。 王西泽 摄 民警写满了整整两大块白板,分析出了该传销团伙庞大的组织结构。 王西泽 摄

  没有产品和店铺,投入小小一笔钱,两三年内就能赚取万贯财富……这一夜暴富的发财梦,正是传销组织抛出的诱饵。

  近日,宁波市公安局杭州湾新区分局通报,警方通过缜密侦查,摧毁一个特大传销团伙,教育、遣返600余名传销人员,抓获27名顶级传销头目,目前,主要嫌疑对象均已移送检察机关起诉。

  记者 张贻富 通讯员 王西泽

  ■侦破

  数百租客不找工作

  去年6月,杭州湾新区公安分局在日常管理中发现异常:原本空置率较高的世纪城小区,突然有好几批50人以上的规模人口入住。

  更奇怪的是,这些人租住下来后并不外出工作,生活似乎也很有规律,晚上9点后就不见有人出门,他们也不跟当地人接触,除此之外他们没有什么不法行为。

  但与此同时,警方陆续接到数起来自全国各地的报案,声称自己的亲属被人骗来搞传销,而当地工商部门也接到不少类似举报。警方判断,这是一个外地传销团伙集体迁入了世纪城小区,并立即展开侦查。

  特大传销团伙覆灭

  市公安局专门成立的“打传工作领导小组”听取线索汇报后,立即调派经侦支队、慈溪市局和余姚市局力量增援,成立以杭州湾新区分局侦查大队为主的专案组。

  经过一段时间调查,专案组发现参与传销的人员多达600余名,遍及全国10多个省市,警方还很快查明这些传销人员的真实身份,并确认了传销头目的身份和落脚点。

  去年8月12日晚,专案组民警兵分四路,对租住在慈溪城区的传销窝点进行统一收网,成功抓获12名A级头目,收缴、扣押了大量传销物品。

  次日凌晨5点,各参战单位集结后对租住在世纪城小区的300余户、600余名传销人员进行大清查,逐一登记人员、物品,带离B级以上重点人员进行集中审查。

  8月20日晚上,根据公安部统一作战命令,专案组又抓获正在慈溪城区某宾馆开会的9名A级头目。

  之后,专案组一鼓作气,在江苏、福建、湖南等地陆续抓获许某兄弟、吴某姐弟等6名A级头目。

  由于涉案人员众多,传销团伙组织严密,专案组花费半年多时间,整理归集大量卷宗证据,才办结此案,目前已送检察机关起诉。专案组民警訾焰旭说,此案的案卷资料就有满满的四大纸箱,重量在50公斤以上。

  ■揭秘

  打着“自愿连锁”旗号拉人入伙

  经汇总多方信息,警方查明了这个团伙的传销模式,正是所谓的“自愿连锁经营”活动。根据前期掌握的组织模式、人员名单、资金流向等情况,警方初步绘制出了他们从事“自愿连锁经营”的伞形图。

  这个传销团伙以福建龙岩人许某兄弟和吴某姐弟为首。2010年,4人曾在湖南长沙参加传销活动,并大肆发展下线。去年4月,吴某、许某决定将二人在长沙的“旗下人员”集体搬家到杭州湾。去年5月至8月20日间,张某等人也将原在长沙的600余名传销人员集体搬迁到世纪城并实施传销活动。

  为了便于组织管理,他们将600余人划为三个组,每组内设“老总室”,每组又下设4~6个团队,团队以下以“家庭”为单位,从事“复制新人”的传销活动。

  专案组民警訾焰旭说,这类传销主要通过“固定时间、条块结合”的模式,利用开会、通知、检查、处罚等方式管理下级传销参与人,通过“造梦”、“承诺”、“邀约”、“讲工作”、“检查学习工作制度”、“复制”等流程,对新进人员进行“洗脑”,不断发展新人加入。

  为逃避侦查,上级老板许某、吴某等人在长沙、龙岩等地,通过任命、电话、短信、检查、资金等手段,遥控指挥张某等主要A级骨干,张某等人又在慈溪城区控制杭州湾世纪城的B级骨干,通过B级人员管控基层人员。为掩盖违法资金,他们对相关银行卡的控制也十分严格,下发资金时通过组长、直总、大总管等人的账户逐级下发。

  据訾焰旭介绍,“自愿连锁经营”又称“自愿连锁销售”、“纯资本运作”,从事该类传销的人员称之为“行业”,谎称“国家、政府暗中支持”,许诺“缴纳一定资金,两三年内成为富翁,给平凡人一个翻身的机会。”

  但其传销模式仍是传统的“拉人头式”,参加人员缴纳资金取得入会资格后,通过发展下线的方式不断扩充队伍,每发展一名新人,根据不同级别可获取对应的直接、间接“提成”、“工资”。

  訾焰旭说,该传销组织对下线和新人宣称所缴纳资金的55%用于返利、45%用于缴纳国税和投资政府项目,其实45%的资金被A级以上头目瓜分了。因为这类传销活动没有任何产品和店铺,所以又称“纯资本运作”。

  自编教材“生活经营管理20条”

  据调查,这个传销团伙组织严密,每个成员都要严格按照所谓的《生活经营管理二十条》规范自己的行为,以“商人”自居,在日常食宿消费上实行AA制和轮流制,不允许私自到外面吃饭,不能喝酒,不准在路上闲逛、吃零食、签名、打电话、讲行业的话,不许三五成群,不许进洗浴、网吧等娱乐休闲场所,甚至不能和当地人接触,套近乎,要搞好同楼居民和房东的关系,不影响他们的正常生活,等等,一旦抓到要罚款。

  同时,每名成员都要严格执行作息制度,早上7点前起床,晚上10点前关灯睡觉,中间有一系列的学习和工作,如联系拜访对象,读羊皮卷,互相拜访、交流生意的领会学习心得,总结学到什么,参加经营管理培训等。

  訾焰旭告诉记者,其实这些手段都是为了控制传销人员,不让他们与外界接触联系,一方面以所谓的自律防止传销人员滋扰当地人生活,从而避免引起有关部门的注意而遭受打击,另一方面为了宣传他们确实是所谓的商人,搞的是经营活动,不是传销,更好地对成员进行洗脑活动。

  那么,他们是怎么对新人洗脑的呢?据一名传销头目刘某交代,他们会对新人进行一系列培训:“造梦”(引导新人树立赚钱的价值观)、“承诺”(只要好好做肯定能赚到钱)、“列名单”(就是把亲友、同学等熟人名单列出来)、“邀约”(把亲友或熟人骗来洗脑)、“讲工作”(宣传国家形势、带动区域发展,需要投资支持)、“跟进”(进一步让新人认可“自愿连锁经营”的真实性)、“检查学习工作制度”(教育规范新人的行为,包括不违法、维护卫生、不闹事等)、“复制”(把整套理念、流程延续下去)。

  訾焰旭说,其实只有处于伞尖的A级头目才真正明白,这是传销骗局,他们不可能在当地投资,那部分钱早就被他们瓜分了。他们把自己与下级业务员隔离开来,塑造成成功人士形象,不断灌输、激励下级人员发展新人,从而进阶升级享受下级的“成果”,而基层人员永远都不知道这样的内幕。如此恶性循环,像滚雪球一样发展传销人员。

  ■危害

  有人为此妻离子散倾家荡产

  传销早已臭名昭著,可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趋之若鹜?訾焰旭说,一方面有对传销的危害性宣传不够的因素,另一方面是传销具有蛊惑性强、诱惑力大的因素。目前快速发展的社会经济造就很多“商业神话”,这种现象也激发了一些人的非法投机心理。有一些人情愿去冒违法的风险,会有意识地寻求“传销”这样一条暴富的途径。

  他举例说,在此案中,30岁的福建人薛某曾在新加坡打工数年,赚取了几十万元,结果被引诱加入传销组织,将积蓄全部投入其中,还鼓动妻子和父母加入。他甚至将曾一起在新加坡打工的老乡施某骗来,施某为了提升自己在组织内的级别,又将妻子和亲友等20多人骗进来。

  更有甚者,急着“升级”的厦门人陈某骗不来亲友、熟人,干脆卖掉老家的房子,还向银行贷款,凑足100万元投入进去。结果刚混上A级老总,还没来得急享受成果,就随着整个团伙的覆灭而倾家荡产了。

  訾焰旭说,传销和赌博、诈骗一样,都是以暴利为诱饵的。只要认准3个原则,就能辨别是否是传销:一是看是否需要缴入会费,二是看是否需要发展下线,并按人头收取回扣,三是看是否灌输一种不劳而获、短期便可以赚大钱的理念,定期获得返利回报。只要不做这种一夜暴富的迷梦,就不会深陷传销泥潭。

(原标题:听似发财良机,实为传销泥潭! 宁波警方摧毁一特大传销团伙 抓获27名顶级头目)

分享到:
收藏  |  保存  |  打印  |  关闭

已收藏!

您可通过新浪首页(www.sina.com.cn)顶部 “我的收藏”,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。

知道了

0
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
猜你喜欢

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

  • 新闻解放军公务用车订购全面实现国产化
  • 体育乔治24分步行者灭热火 火箭欲争夺勒夫
  • 娱乐王力宏宣布妻子怀孕5个月 小孩取名王一
  • 财经楼市松绑再添一城:扬州放松公积金提取
  • 科技聚美上市独家记录:闯入资本市场的80后
  • 博客罗援:菲律宾越南挑衅中国该怎么办
  • 读书优劣悬殊: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
  • 教育当事人:2017年英语退出统一高考系误读